返回 grandtourlatino 的旅程列表

翻滚南美 4.0

2017-04-18 - 2017-08-02 | 閱讀次數: 7346
閱讀次數: 305 | 展開地圖

被秘魯遺忘的冬至慶典


My 710th Diary in Latin America

每年6月21日,是秘魯(南半球)的冬至,也被稱為安地斯的新年(Ano Nuevo Andino)。同為安地斯世界的玻利維亞對此節日特別重視,尤其是Aymara族群。玻利維亞政府除了將之列為公共假日,也在全國多處舉辦慶典儀式,其中,以Tiwanaku遺址內的太陽門迎接曙光的慶典特別有名。由於冬至日照最短,安地斯高原進入寒冬,向來崇拜太陽,渴望陽光的安地斯子民自然趁冬至這一天,感恩太陽神,希望冬天趕快過去,進而演變成今天的冬至慶典。

作為印加帝國的大本營,庫斯科地區也有相關慶典,但從收集資料的過程,以及問了周遭當地人,發現庫斯科似乎不是特別重視6/21這日子,反倒特別推動6/24的印加太陽祭(表演形式呈現)。

為何今天的太陽祭選在6/24,而不是6/21,據說是因為西班牙殖民時期禁止印加慶典,改為慶祝San Juan Bautista(每年的6/23,6/24舉行),如今恢復的太陽祭因故沿用6/24這日期。

原本預計6/21前往庫斯科四小時外的一處觀景台(Mirador de tres cruces)欣賞奇特的雲海日出,當地市政府還有在觀景台舉辦一個小型慶典(Inti Paqareq) 迎接冬至與第一道曙光。奈何問不到詳細交通資訊,google也找不到資料,直到6/20早上才在Facebook找到相關節目資訊,但今年的慶典似乎移到6/20舉行(就是我錯過啦)。

最後的選擇,6/21,清晨五點,我決定就近參加庫斯科太陽神殿(Qoricancha)的慶典。五點準時抵達太陽神殿旁的綠油油草地,已經有來自各地的薩滿祭司(chaman)在草地角落吹奏樂器/朗誦歌唱。除了薩滿,我竟然是第一個抵達會場的參與者。

天色依舊昏暗,陸續有幾位參與者抵達現場,靜靜地在一旁觀禮/聆聽(這部分儀式不能攝影或錄影)。

時間接近六點,天空依舊被烏雲籠罩。祭司們領著大家來到草地的中央,圍成一個大圈之後,由大祭司開始用蓋丘亞語(quechua)及西班牙語演說一陣。接著,由幾位祭司共同主持,進行向太陽神(Inti)致敬以及大地之母致敬(pago a la pachamama)的傳統儀式,間中一些祭司也會吹奏安地斯古老樂器(pututu),大家也舉起手中的可卡葉,感恩太陽神及大地之母的祝福,祈願農作物豐收,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,平安健康等等。

以人數來看,似乎這重要的慶典不是特別受到秘魯人的重視,也沒有看到大官們出席,相比平常庫斯科的各類舞蹈遊行,出席人數相差千倍。

大約八點,太陽依舊被烏雲籠罩,今天似乎看不見晨曦,我也提早離開,返回旅館,享用南半球冬至的第一份早餐。


 

 

Vinicunca Rainbow Mountain, Cuzco, Perú

為什麼秘魯彩虹山會爆紅
閱讀遊記

Q'eswachaka, Canas, Perú

草繩吊索橋 - 換橋儀式
閱讀遊記

Mahuayani, Perú

見證一年一度的星雪聖殿朝聖之路!
閱讀遊記

Coricancha, Cusco, Perú

被秘魯遺忘的冬至慶典
閱讀遊記

Reserva Nacional Pampa Galeras

超有趣的秘魯野駱馬Vicuñas剪毛節
閱讀遊記

Acueductos de Cantalloc, Nasca, Perú

沙漠里的智慧-超強灌溉系統
閱讀遊記

無地點資料,請依下列流程嘗試手動輸入

  1. 輸入目標地點所在之國家、城市、地址,或直接輸入經緯度
  2. 拖動地點標記至目標位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