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 grandtourlatino 的旅程列表

翻滚南美 4.0

2017-04-18 - 2017-08-02 | 閱讀次數: 7338
閱讀次數: 402 | 展開地圖

草繩吊索橋 - 換橋儀式


UNESCO 非物質文化遺產,(秘魯,2013年)

吊橋有什麼好看?

印加帝國全盛時期,統治範圍南至阿根廷,北至哥倫比亞,串起這些地方的就是有名的印加古道(全長數萬公里,也已經被列入UNESCO非物質文化遺產)。但這些地方穿越安地斯山脈,地勢險峻,各式各樣的橋樑在當時十分普及,草繩吊索橋就是其中一個特色。

所謂的草繩,其實是高原地區的野草(qoya ichu),但經過處理,變成一種堅固的繩索,並作為吊橋的製作材料,每一兩年更新一次。然而,歷經印加時代結束,西班牙殖民統治,直到今天,印加橋所剩無幾,而由村民共同維持傳統換橋儀式的,可能就是剩下庫斯科郊外的這一座Puente Qeswachaka了 ( 寬1.2米,長28-29米)

每年六月的第二個週末,就是Qeswachaka的換橋儀式與節慶,由附近四個村子的村民共同完成。長達四天的節慶,第一天是附近社區的村民把製作的繩索串聯成大小長繩子;第二天則把舊橋拆除,再把新吊橋的主要繩索重新串聯兩端;第三天傍晚則會完成新的吊橋;第四天則是唱歌跳舞的慶祝儀式。

但必須特別提醒,原來第二天,第三天的換橋儀式,所有女性村民及女性遊客不得入內。換橋儀式皆由男性村民完成,其他男性遊客若要進入換橋儀式的現場,除了必須購買30soles的證件,還必須夠買男性村民的傳統服裝(65soles)才能入內,其中一個理由是換橋現場十分危險,希望在場的工作人員都是村民或是同村民的服裝相同。因為我們不想花錢購買只穿一次的服裝,只好站在遠遠的高處欣賞換橋過程。

 

我跟兩位台日情侶是在第二第三天前往參觀換橋儀式,他們選擇在吊橋附近扎營住宿;沒有安排住宿的我,直到傍晚問了一個當地攤販,說他們的家(山頂)可容納一個人入住(20soles),不假思索,沒有選擇,我就跟著攤販的載客貨車離開。客貨車回程順道把其他村民陸續載回家,車子不斷往上開,好像開在荒野的乾旱高原,夕陽西下,壯麗的景色歷歷在目。來到最高點,車子竟然停下來休息十分鐘(有兩位在開酒喝...),我裝作不會西語,也不去湊熱鬧喝酒,只希望早點回到住宿。

來到民宅,房間非常簡陋,看看擺設,大概是外出工作孩子的房間。躺了兩小時,到了晚餐時間,看起來沒有提供或售賣晚餐,幸好我有隨身帶了一包救命泡麵,請主人家提供我熱水,總算解決了一餐。

隔天早上,主人家的女兒遞來一杯熱飲及一顆麵包當早餐,大約九點,我隨著主人家抄小路回到了吊橋的現場(主人家也是換橋儀式的其中一位社區代表)。台日情侶已經睡醒,成功熬過了寒冷的一晚,路過的村民偶爾會他們昨夜冷不冷。

今天的換橋儀式似乎沒有明顯進展,直到午餐后,才看見幾位村民已開始徒手爬到主幹繩索,以非常危險的姿勢,將吊橋以小繩索串聯起來。大約三小時后,新的吊橋正式完成,接著是地方領袖致詞以及進行祝福儀式。正式完成後,隨即開放民眾免費進入。

我們幾位耗了兩小時,總算找到離開吊橋的交通,換了好幾次車,歷經三小時半,總數返回庫斯科的旅館。在主要道路等待路過巴士返回庫斯科的時候,我到附近詢問計程車的價格,巴士隨即抵達,幸好朋友即時衝過來告知,不然又要在漆黑寒冷的夜晚等待下一趟不知道幾時會路過的巴士。

#雖然這個現代化橋樑早已取代舊的印加橋,但換橋儀式仍然被保留下來了

【交通方式】簡介:

Cusco to Combapata , 巴士,兩小時,7-10 soles

Combapata to Yanaoca,小型客車,30-45分鐘,2.50 soles

Yanaoca to Quehue,共乘計程車,30-45分鐘,3-4 soles

Quehue to Qeswachaka,私人計程車,15-20分鐘,20 soles

據說每兩天會有小型客車(minivan)從Yanaoca路徑Qeswachaka前往山區,但無法十分確定,且班次也不會很多,一個人前往的話,只能乖乖付費,從Quehue包車前往吊橋參觀,再搭乘包車返回Quehue。

Vinicunca Rainbow Mountain, Cuzco, Perú

為什麼秘魯彩虹山會爆紅
閱讀遊記

Q'eswachaka, Canas, Perú

草繩吊索橋 - 換橋儀式
閱讀遊記

Mahuayani, Perú

見證一年一度的星雪聖殿朝聖之路!
閱讀遊記

Coricancha, Cusco, Perú

被秘魯遺忘的冬至慶典
閱讀遊記

Reserva Nacional Pampa Galeras

超有趣的秘魯野駱馬Vicuñas剪毛節
閱讀遊記

Acueductos de Cantalloc, Nasca, Perú

沙漠里的智慧-超強灌溉系統
閱讀遊記

無地點資料,請依下列流程嘗試手動輸入

  1. 輸入目標地點所在之國家、城市、地址,或直接輸入經緯度
  2. 拖動地點標記至目標位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