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 jeffrey 的旅程列表

戒茂斯上嘉明湖

2021-02-06 - 2021-02-08 | 閱讀次數: 8418
閱讀次數: 2180 | 展開地圖

2021/2/7 Day 3 嘉明湖,摸黑下山


總長度:12.2 km
起始海拔高度:3100m
結束海拔高度:1945m
總爬升高度: 254m
下降高度:1055m
路途最高點海拔高度:3354m

昨夜進帳篷休息後狂風大作,從晚上九點左右一直呼嘯,到凌晨一點左右才平息;期間已經撲滅的營火在風裡居然差點復燃,我聞到煙味後趕緊取水澆熄,所幸沒有釀成大禍。

也許是水喝的太少,在睡袋中一直覺得非常燥熱,沒辦法好好睡眠,只好披上外套,在 -3 度的夜晚前往取水、上廁所,身體總算才恢復一點,得以入眠。

昨天早上從新武呂溪營地拔營時沒找到那把老爸在高中時送我跟哥、一路跟著我十多年旅行,包括拉丁美洲摩托車漫遊記的小刀,本來想著可能是收帳篷時沒拿出來,但昨晚沒在帳篷中找到,推測應該是昨天早上收帳篷時不小心將它抖出來沒注意到。和 D 商量,感謝他同意原路折返,讓我回新武呂溪營地找找看刀子。

既然沒有要從向陽遊客中心走環形路線返回,就沒必要重裝上山了。加上我們兩人對於是否要看日出都有點意興闌珊,便決定自然睡醒後輕裝到嘉明湖,然後下山。

往嘉明湖的路線只有短短的 1.2 公里,海拔高度爬升 260m 左右;由於輕裝的關係,一路上並不特別疲倦。只是 D 的雙腳後跟都已經磨破,一支登山鞋的鞋底還脫落,狀況實在不佳,但也多虧她驚人的體力與意志,能在這樣不利的條件下完成這趟行程。嘉明湖比我們預期的更大更美,在晴朗的天空下,一切十分美好。
IMG_6197.jpg 2.68 MB

image.png 14.15 MB

望著此行的目的地,一方面覺得來到此處一切無盡美好,另一方面,我和 D 都有一點對台灣登山「足夠了」的感覺。幾年前在國外時是那麼喜歡走進山裡,然而,也許隨著年歲稍長,許多過往沒有答案的問題已經解決,或者不那麼重要了,於是登山過往作為靠近自己的心的意義,便沒有這麼迫切,剩下的僅是作為休閒活動的樂趣,也許這便是我們覺得不那麼渴望著逃離生活、走入山林的原因吧。

大約十點半下山,十一點左右返抵營地,花了一點時間拔營、吃飯,便正式下山了。

IMG_6214.jpg 3.3 MB

IMG_6217.jpg 3.92 MB


下山的路途比預期中再更辛苦一點,中間我們盡量跟著 GPS 地圖走,結果和上山的路線不同,儘管有布條,但地圖上的路線顯然現在已經沒什麼人走了,我們發現了水鹿的骨骸與黑熊的爪痕,加上天氣轉變,起了薄霧,多少令人感到不安。
水鹿的骨骸


熊的爪痕

我們在地圖的路線上停留了一下,決定折返,走回引向上山路線的岔路,結果在下山的路上,遇到了另外一隊四人的登山團隊。

「哈囉!你們昨晚住哪?」我問。
「昨天住新武呂溪營地」
「哦!你們住在森林中嗎?」
「我們直接住在溪旁」他們回答。
「哦哦!那你們有撿到一把銀色的折疊小刀嗎?」我抱著希望詢問。
「有!」他們另外一位隊友很興奮的說,他們昨晚紮營時手電筒偶然照到反光,拾獲了我珍貴的刀子。運氣真的不錯,要是我們十分鐘前決定繼續跟著地圖走而沒有折返,就不會遇見他們,也就不可能拿回我的刀子了。向他們道謝並告別後,我們便抱著輕鬆的心情,一路繼續下山。

好欸!

IMG_6229.jpg 4.43 MB

路上看到一隻大黑狗,D 以為是黑熊很緊張,有點好笑
抵達新武呂溪營地時是下午四點,我和 D 在此稍作休息,並決定無論如何就算摸黑也要直接下山。然而,接下來的行程卻比下決定時來得更加辛苦。我們好不容易爬升抵達戒茂斯山稜線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十分,由於起霧,大約六點出頭能見度便已經低到必須用頭燈照明,接著很快天就完全黑了,我們在原始林中時不時必須停下腳步,尋找白天時顯而易見、夜裡卻消失無蹤的路徑與布條。在黑暗中登山著實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,尤其是花了幾分鐘仍找不到路線時,內心的恐懼便會無端地放大,途中 D 的另外一支登山鞋鞋底也脫落了,使他不斷在陡峭的下坡中滑倒,實在是辛苦了;所幸經過兩小時的摸黑,我們總算在七點十分左右返回我們的基地營車車。

這趟行程並不輕鬆,也許是太久沒上山,我跟 D 都同意這算是我們在台灣走過的路線裡比較辛苦的一條,但他相對原始的風貌、抵達嘉明湖前的大景與豐富的地貌,一切都讓這趟旅程非常美好。

戒茂斯登山口

2021/2/6 Day 1 - 摸黑上山
閱讀遊記

新武呂溪獵寮營地

2021/2/7 Day 2 - 山與夜的擁抱
閱讀遊記

台灣台東縣海端鄉嘉明湖

2021/2/7 Day 3 嘉明湖,摸黑下山
閱讀遊記

無地點資料,請依下列流程嘗試手動輸入

  1. 輸入目標地點所在之國家、城市、地址,或直接輸入經緯度
  2. 拖動地點標記至目標位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