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 jeffrey 的旅程列表

戒茂斯上嘉明湖

2021-02-06 - 2021-02-08 | 閱讀次數: 8634
閱讀次數: 2917 | 展開地圖

2021/2/6 Day 1 - 摸黑上山


總長度:3.1 km
起始海拔高度:1945m
結束海拔高度 2265m
總爬升高度: 300m
路途最高點海拔高度:2503m
夜宿新武呂溪營地

從去年偶然知道這條不用擠山屋的嘉明湖路線起,便一直想著有機會要來嘗試一下。我一直都是露營派的登山者,光是想到山屋裡可能會有水準不佳的山友喧嘩吵雜,破壞了登山品質與心情,哪怕要多揹一點行李也無所謂。

這次的登山夥伴是前同事 D,過年前連絡上,很幸運的他也有興趣,於是便敲定了這趟行程,從去年 10 月起了念頭後,總算在過年前得償所願。D 是一位經驗豐富的登山者,百岳除了基礎路線如雪山、桃山、奇萊南華外,他也攀過南湖大山,更曾攀登過瑞士的馬特洪峰(技術攀登),是一位可靠的夥伴。

2/5 從台北開夜車出發,在花蓮老家住一晚。由於舟車勞頓,2/6 到大約 9:30AM 才從花蓮壽豐啟程。在前往池上吃便當的路上載了一個搭便車的弟弟 Jacob,想不到有一天我也會是順道在別人一程的那個大哥,時光匆匆啊。
出發前有夠胖,爬完直接瘦一圈

吃完飯後進入南橫公路,途中遇到一次交通管制,暫停了大約半小時左右。我們大約兩點抵達登山口"附近",但卻一直找不到登山口,繞啊繞了一小時,好不容易才找到。網路上查到登山口位置是 160.5 KM 處,這是舊的!!新的登山口在 156.5 KM,停車後稍微往台東方向走大約 20 公尺,便可看到小小的入口。
登山口,後來才發現這是錯的

一開始小小一段拉繩的路線後,出現一個木造小亭子,這時候千萬要注意不要直接往前走!正確的路線在左手邊!我們從一開始就走錯,看到一片平坦的原始林地,以為這是正確的路線便開始攀登,結果根本沒有路。途中我們一直在檢查 GPS 地圖,看到不在路線上,一直以為只是 GPS 的誤差,最後好不容易才切回正確路線,但已經浪費了大把的時間與體力,手還被沿途的荊棘給割傷。


好不容易走回正確的路線,幸福來得太突然

由於花了許多時間找登山口,加上一開始就走錯路,我們抵達戒茂斯山稜線時天已經黑了,只好沿路摸黑前進。我幾乎沒有夜攀經驗,唯一一次是在玻利維亞的瓦伊納波多西山,但那次是在視野開闊的雪地中跟著嚮導走。太陽大約在晚上六點下山,餘暉勉強讓天色微亮到六點半左右,山林便陷入黑暗。

戒茂斯山在抵達新武呂溪營地前基本上都是原始叢林,白天還好,夜裡路跡並不好找,所幸我們只剩高度下降,但仍在其中一處迷了路,遍尋不到前人留下的布條,我們靠著頭燈在黑暗中四處照射,花了大約十分鐘左右,總算是順利找到路線。

抵達新武呂溪營地時大約晚上七點半,我們在黑暗中跨過新武呂溪支流。夜裡無法辨識營地位置,我們觀察了一下後,選擇了一塊西邊平坦的堤岸紮營。搭好帳棚後升起小小的營火,取溪水煮飯,今天已經確定沒問題了,心情也稍微輕鬆了一點。
天氣不錯,不花時間上外帳

像這樣的時刻腦袋難以避免的慌張,身體開始分泌腎上腺素,對於為何要上山出現了許多質疑;人就是這麼脆弱的生物,懷念著過往登山的日子,出發前一切都無限美好,當碰到問題便快速墜落。也許過去受我邀請登山、但對山並不熟悉的人們,過夜的時刻也同樣感到害怕。不知道黑暗的夜裡有什麼,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在這裡,不知道前方是否值得我們前往。我感到很後悔,以往不夠注意他們的感受,人需要多一點經驗才能習慣不熟悉的事物,在那些時光裡,我應該更柔軟一點的將山介紹給他們。

太久沒上山,我也對山裏的一切變得陌生了,在帳篷的夜裡,想著是否要乾脆地結束行程返回平地。新武呂溪悠悠的流著,沒過多久變墜入夢裏。




戒茂斯登山口

2021/2/6 Day 1 - 摸黑上山
閱讀遊記

新武呂溪獵寮營地

2021/2/7 Day 2 - 山與夜的擁抱
閱讀遊記

台灣台東縣海端鄉嘉明湖

2021/2/7 Day 3 嘉明湖,摸黑下山
閱讀遊記

無地點資料,請依下列流程嘗試手動輸入

  1. 輸入目標地點所在之國家、城市、地址,或直接輸入經緯度
  2. 拖動地點標記至目標位置